游清源網誌│黐線蜘蛛的蜘蛛絲黐住甘大滋

港鐵涉改維基條目而無申報 違維基中立宗旨

2014-5-9 08:53
字體: A A A

《852郵報》昨日中午報道,曾有港鐵公司的IP位址修改行政總裁韋達誠(Jay Walder)在Wikipedia(維基百科)上的條目,包括強調港鐵是國際級的公共交通營運者,又提到「2015年初」投入服務的地鐵西港島線將是韋達誠任內首條投入服務的鐵路線。「2015年初」的字眼已隨即被修改。

本報跟進之下卻發現,出手將「2015年初」字眼「改正」為「2014年底」的賬戶Eijichi,由2010年開設至今在Wikipedia上僅得26次修改活動,其中多達23次在2013年4月之後進行,全部都跟港鐵或韋達誠有關。【上圖】

而該賬戶的持有人,則相信為港鐵的一名助理公共關係經理兼數碼傳播策略總監。

港鐵公司昨早回覆本報查詢時曾表示,Wikipedia的Jay Walder條目有關西港島線2015年初通車的資料並不正確,並稱會盡快改正(此外港鐵重申,西港島線確面對若干工程困難,港鐵仍會以2014年年底通車為目標)。

情況顯示,港鐵公司本身很可能有參與Wikipedia的編輯工作,卻無申報。

必須注意的是,Wikipedia強調觀點中立,為貫徹此一原則,Wikipedia謝絕一切廣告,其編輯工作完全依賴世界各地的網民自發義務參與。因此,取酬編輯(paid editing)Wikipedia條目的行為一直都有極大爭議,且被質疑有角色衝突。管理Wikipedia的Wikimedia Foundation今年2月提出,規定取酬編輯者必須申報。

作為目前互聯網上最大的知識平台,Wikipedia的影響力甚大,每月的頁面瀏覽量(page views)可達200億次。亦因如此,除政府、政治人物、知名企業會對關於他們的條目作出修訂之外,亦出現以編輯Wikipedia維生的人,及一些公司(例如「Wiki-PR」)透過開設大量賬戶,專門為客戶修訂Wikipedia上的條目。

本報昨天的報道亦引述《南華日報》2007年的報道,提到前行政長官曾蔭權競逐連任之時,其競選辦公室曾修改曾修改Wikipedia上的Donald Tsang條目,加入曾蔭權在其財政司司長任內維持財政穩健和盈餘的內容。

以今次修改西港島線預算通車日期的賬戶Eijichi為例,其26項編輯活動之中,只得頭3項跟「Asian Literary Prize」有關。此後的編輯活動全部都與港鐵有關,包括引述年報,修改港鐵的車站及輕鐵站數目、每年載客人次、市場佔有率、港鐵香港競步賽的參加者數目,等等。

至於關於西港島線通車時間的內容,原為「……scheduled to be in service in early 2015……」;Eijichi分兩次修訂,先將其「改正」為「……scheduled by the end of 2014……」,並加上港鐵西港島線網站的連結【下圖】,其後再「修正」為「……scheduled to commence passenger service by the end of 2014……」。

任由取酬進行編輯工作的賬戶橫行Wikipedia的話,有可能使到受影響的Wikipedia條目的中立性和可信度受到質疑。如果這些賬戶都申報的話,至少其他對條目進行編輯的用戶都可以注意並覆核。

不過,Eijichi並沒有設立賬戶頁面(user page)作自我介紹,因此沒有按建議要求,在賬戶頁面申報,其對與港鐵相關條目的編輯之中,亦沒有在摘要之中作出任何申報。

資料顯示,港鐵一名助理公共關係經理(Assistant Public Relations Manager),自2013年1月起兼為Lead Digital Strategist(數碼傳播策略總監)。

而港鐵一名助理公共關係經理,過往曾為上市公司奧思集團的數碼策略公關主管、公關公司Edelman的科技及數碼主任(Executive, Technology and Digital Practice)、網絡市場推廣公司metapeople GmbH的社交媒體專員(Social Media Specialist)等崗位,專門負責社交媒體的市場推廣策略。

jay walder 20140508

(記者:Steve Chan|編輯:游清源)

(Wikipedia畫面截圖)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5月9日 上午8:53

發表評論

讀取中…
港鐵問題源於企業「變種」 合併成「巨獸」膨脹終爆煲(港鐵問題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