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仕仁涉貪案開審 法官暫不准報道審訊內容

港鐵網域修改維基百科 揭西港島線或延誤通車

2014-5-8 12:00
字體: A A A

港鐵的火頭一個接一個。繼高鐵香港段大幅延誤兼超支、沙中線明知南宋聖山遺址所在位置仍修改路線穿過遺址,地鐵西港島線亦可能延誤:Wikipedia(維基百科)關於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的條目稱,2015年初投入服務的西港島線將是韋達誠就任以來港鐵首條啟用的鐵路線,有關內容源自港鐵公司的IP位址。

西港島線於2009年8月10日舉行動工典禮,政府當局和港鐵公司一直都表示預計2014年落成啟用,甚至當局提交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關於巴士及小巴路線重組的文件,都稱西港島線預計在2014年通車。

不過,當局和港鐵一直到去年10月,都沒有說明西港島線會在2014年的哪個月份或哪一季通車。

早有報道指工程進展慢

及至剛過去的星期日(5月4日),《蘋果日報》有報道指出,由於車站工程的延誤,或會使到部份車站出入口無法預期啟用。據報道,多個出入口施工進度仍然緩慢,連接車站與出入口的隧道未鋪上隧道壁,機電及屋宇設備工程尚未展開。

報道並稱,西營盤站皇后大道西出口的連接隧道仍未完成開挖,而同一車站的般咸道出口及機電大樓,更未見雛形。

港鐵當時回覆稱,是因為土質太軟要改變鑽挖方法致工程滯後,但堅稱年底投入通車目標不變。

維基「韋達誠」條目出現神秘改動

Wikipedia關於Jay Walder(韋達誠)的條目上月22日曾被IP位址203.90.7.79修改,除「唱好」港鐵公司,指出港鐵為國際級的公共交通營運者,更加入韋達誠履新後推出多項措施,包括每周增加1,300班班次、增設月台座椅、推出新的智能電話程式等。

而最重要的是,203.90.7.79加入「While MTRC’s West Island Rail Line which is going to enter the testing and commissioning stage is scheduled to be in service in early 2015, it will be the first rail line opened by Walder since he was on board.」一句,指出2015年初投入服務的西港島線,將是韋達誠就任以來港鐵首條啟用的鐵路線。【上圖】

「…[I]n early 2015」的說法,顯然與政府當局和港鐵一直的說法有出入。

《852郵報》翻查域名及位址查詢系統「Whois」,發現203.90.7.79為港鐵公司的IP位址,負責人聯絡地址位九龍灣地鐵大廈(現稱「港鐵總部大樓」)第1座9樓。網站Whatismyipaddress.com的資料亦同樣顯示,203.90.7.79為港鐵公司的IP位址。【下圖】

林鄭未言明可如期通車

2013年10月31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西港島線車站結構工程竣工典禮致辭時曾表示,「我祝願西港島線嘅餘下工程呢……係展開……工程呢係順利,並如期呢……喺2014年年底……eh……年底通車,為西區嘅市民呢提供便捷、可靠、舒適嘅鐵路服務。」(摘錄自政府新聞處的錄影片段)。

但她所用的字眼為「祝願」,語意上難以解讀為肯定的語氣,亦非承諾。

政府於2007年10月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由特區政府以非經常補助金形式,由公帑注資60億元予地鐵公司興建西港島線。做法打破過往以上蓋物業發展資助鐵路興建成本的慣例,政府消息人士當時向傳媒稱,是由於西港島線沿線並無合適地段可撥作物業發展補貼工程。

當時估計西港島線的造價為89億元。

港鐵:仍以今年底通車為「目標」

西港島線有別於過往的鐵路線,並非沿海或平地而建,定線深入港島半山區地底。全程包括3個車站,從上環站起由東至西分別為西營盤站、服務石塘嘴和般咸道的「香港大學站」(HKU Station),以及堅尼地城站。通車後將成為現有地鐵港島線一部份,列車會由堅尼地城經上環直通運轉往返柴灣。

世界各地的政府部門和企業修改Wikipedia的條目,向來備受爭議。2007年8月,行政長官曾蔭權曾被《南華早報》使用網站WikiScanner揭發,在該年3月競逐連任期間,其位於灣仔東亞銀行港灣中心的競選辦公室曾修改Donald Tsang的條目。其中一個修改稱曾蔭權在其財政司司長任內維持財政穩健和盈餘。

《852郵報》今早就相關問題,致電向港鐵公司查詢。面對本報多次提問,港鐵公司發言人只一直重申,西港島線確面對若干工程困難,港鐵仍會以2014年年底通車為目標。

至於為何維基百科相關資料遭港鐵內部更改,港鐵發言人並無否認其事之餘,表示會跟進及了解原因,並強調有關資料不正確,會盡快改正。

(記者:Steve Chan|編輯:游清源)

ip addresses mtrcl b

(Wikipedia、Whois、Whatismyipaddress.com截圖)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5月8日 下午12:0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8仔日記│復仇女神開咪:李慧玲5月19日壹傳媒變身出擊